欧阳龙日霸天

人菜瘾大手痒爱写改不了

© 欧阳龙日霸天 | Powered by LOFTER

【RoyJay12h/23:00】Safe House

#黑暗危机红双喜重逢的联想if

#因为dc把他们的久别重逢画的太太太尴尬了!!!我想搞点我脑中的……

————

杰森不太一样了。

这多正常。罗伊敲打自己,你不也变得不一样了吗?

时间就是这么一种东西。像风卷来细沙一样,长久不住的安全屋会积上薄土和灰尘,关系也是如此——更何况他俩之间还隔了一层死亡。

在正式与杰森见久别后的第一面前,罗伊偷偷去了一趟他们之前的安全屋——他们待的时间最长的、也是虽然没有明说但能看出来是杰森最喜欢的那一间。

门毫不意外是锁着的,但蒙面义警的优先路线永远不是门。窗户上的那层厚灰被吸进鼻腔里,呛得难受,罗伊钻进去,里面的光景也没好上多少,灰尘淹没了这个房间之前生活的痕迹,罗伊试图凭着记忆复原。

餐桌其实不常用,只有在杰森心血来潮下厨时才能派上用场,多数时间他们都是窝在沙发上吃快餐对付;碟片架上全是灰,这里是争吵频繁发生地,杰森和他的阅片品味并不是很对付,但红头罩多数情况下是妥协的那方——不管事实如何,他的记忆他做主;浴室,不错,是不是有人拿着火焰枪闯进去过?他反正没做过这种蠢事;书架摆在武器架的旁边,他们最后一次出门前把武器全拿上了,书还留在这,罗伊用指腹揩掉上面的灰,《劝导》,杰森书单里永存的简·奥斯汀。他想了想还是把书拿下来了,还没翻两页就有东西从书里掉落,那是一节截断的箭羽。罗伊盯着地上的箭羽愣了会,最后书放回到架子上,他弯腰把那个“书签”捡进了口袋。

为什么要回来?现在问自己这个问题有点太迟了,尤其是在罗伊自己也给不出回答的情况下。事实就是这件事毫无意义,他不可能在屋子里遇见杰森,这里也没有什么必要拿回的东西,要说追忆过往——他还没老到那个程度。不过是年轻人在追忆彼时更年轻的自己,他以为他忘掉了,但屋里的每一处都在给他播回放,他甚至记得自己把箭羽折下来放进杰森书里的欠扁模样,沙发上的陈年油渍来自某片被他们同时遗忘的香肠,已经污脏到不行的地毯是杰森亲自搬回来的,“杰鸟,你的审美像坐在摇椅上喝热茶的老夫人。”“不想被老夫人揍就站远点。”

罗伊被自己逗笑了,但下一秒他又把笑容敛了,这张地毯上发生的不止是拌嘴和打闹。

走之前罗伊又去了自己之前的房间,他从柜子里翻出一包杰森之前常抽的烟,勉强能抽,带着一股涩苦的霉味。

他想了想还是没扔,毕竟这个牌子已经停产很久了。

说回话题吧,杰森不太一样了。

他远远就看到了杰森,厚重的新装甲,在他们上次见面后杰森脸上又加了些新伤——别小看弓箭手的视力。他能看清杰森的小动作,左右腿交换直立,在注意到自己后杰森直接站直了,他侧过头,更方便罗伊观察了,喉口耸动几次,抬起手一点又放下几次,不能让兄弟太尴尬,对吧?于是罗伊先张开了手。

最好是抱一下。他对着杰森眨眨眼,好吧,确实不是个好时机,于是抬起的双臂生硬地转成相握的右手。

你过得怎么样?废话。明显没人过得很好。

又经历了什么奇妙冒险?呃,你听起来像动画片里的角色。

“我都听说了。”杰森的手与他交握,一个恰到好处的力度,罗伊没敢做小动作,也不轻不重地回握,“我们会帮你找到莉安的。”

他脑中闪过了好几个垃圾话,最后握着的手分开,变成了一句“谢了兄弟”。

嗯,他也变得不太一样了。

 

是个人都能看出他们气氛不对,但杰森对处理这件事呈消极态度,毕竟罗伊表现得比他还要尴尬点。

你要说死而复生后的精神状态调理杰森也许还能支上几招,不过“如何和在跟你打炮完你两还没处理好,对方就物理意义上先一步去了现在又复活的兄弟相处”?不,谢了,杰森自认还没法处理这个问题。

如果没有裤裆里那档子事,现在本来会是个好时机的——杰森的义警搭档状态栏刚刚恢复单身,可因为上述问题,他现在没法邀请自己曾经最亲密的搭档再次组队。

他们需要好好谈谈。毋庸置疑。但问题是怎么开口?嘿,罗伊,我刚刚说一定会帮你找到女儿,但不急,先让我们来聊聊我们好几年前打过的那次炮吧?这个想法能编排出来都让杰森想给自己挂个精神科的号。

在方才短暂的交流后罗伊就去病房里看望加菲尔德了,现在杰森没事做,只能靠在塑料椅背上闭着眼睛瞎想。消毒水的味道混杂走廊上冷峻的空气,不错,很符合现在的气氛。不过不多会他就感觉到一阵热源靠近。

“嘿,公主。”塔马兰人身上永远是暖烘烘的,杰森收起枕在脑后的双臂,给老友腾出位置,“你不去陪会他们吗?”

“他们每一个我都照顾得足够久了。”柯莉把头发拨到侧边,她在杰森右侧坐下,“现在来看看你。”

杰森有点想糊弄的意思:“我现在的精神状态比十个迪克加起来还要健康一点。”

“我能感受到,你确实比他更镇定。”柯莉的关心和她的发梢一样热切,“但我更好奇你和罗伊是怎么了,你们闻上去,味道不太一样。”

“什么味道?”杰森对这个话题倒是有点兴趣。

“相处的味道。”柯莉从她的视角描述了一段关系变得生疏是什么感觉,“你们以前闻起来像刚刚出炉,现在却发霉了。”

杰森挑起眉毛。挺有画面感的,他想起热狗面包,中间切开再紧紧包裹,这算双重意象吗?他的意识飘起来,等再次落地时只捕捉到了柯莉的收尾句:“总之,你们需要谈谈。”

“……谢了柯莉,”杰森对她笑了一下,“真是个好建议。”只是抱歉了好姑娘,你的好建议得委屈一下,和蝙蝠侠的建议们归类到同一个清单了——“一些确实是对的但你就是他妈做不到的建议”。

 

寒暄过后任务分配照常进行,正义联盟的失踪,各地的异像灾害,乌泱泱的丧尸军团,最后一个明显适合才是适合他们这些无超能力的英雄们的差事。

他们。所以就算没有邀请,罗伊还是和杰森组进了一个团队。世界末日前尴尬靠边站,投入战斗后曾经的默契又开始闪闪发光。不需要语言协调的配合,他们成功把一批丧尸引入废弃商场,为了不让那些丧尸出去,他们还很有牺牲精神地锁上了门——但这些死了一百多年的法术驱动僵尸们比预料之中的要好对付得多。

“所以我们现在除了等他们发现队伍里少了两个人之外没有别的事做了吗?”罗伊说了他们今天到目前为止的第一句话。

“看来是的,除非发呆也算选项之一。”

“那边还有丧尸吗……”

“已经清空了。”

“那西侧呢?”

“也清空了。”

“我不会再问北侧和南侧了,这根本毫无意义。”

他话音落下,间奏曲是一段静寂无声。

“我猜现在我们可以……聊聊?”

“为什么不呢,也没有更有趣的事了。”

问题在于从何聊起。

堆满了丧尸尸体的封闭商场地下车库并不算聊天的好场所,不过他们选择不多,只能在凑合上叠加凑合,包括这场对话也是凑合。

坐下来,然后呢?眼睛望着眼睛,长久的沉默。他俩相处的经历里还没有过这么尴尬的时刻吧?诡异的对视持续了不断的时间,接着,毫无理由的,罗伊笑出了声。

眼睛连带着嘴一并弯起,先是一个弧度,然后就是接连不断的笑声。那种久违的熟悉感一下子就回来了——跟罗伊待在一块时板着脸反而是异常。他笑得很大声,如果不是五层楼的建筑已经被炸成了废墟,今天他俩的记过条估计还能有一条“搞塌商场”之类的罪状。

于是杰森也被带动着大笑,这就像某种破冰仪式,好像笑一笑,时间就能往前翻,抖抖收纳筐,把他们彼此间落灰的那份熟络给倒出来。

“刚刚那个样子,要是有第三个人在场,他准要问我们两个是不是不今天刚认识。”罗伊往身后的柱子上一靠,状态明显松弛了些。

“有什么差别呢,”杰森也不再紧绷着,他的外甲碰在水泥墙面上,发出了不轻的响声,“我确实是今天刚认识复活的你。”

“那希望这个我不会让你失望。”

杰森转向他:“你说得我好像是你父母。”

“无所谓,”罗伊眼睛一转,露出一副开玩笑的表情,“反正他们也死过一次。”

这次是杰森先笑了。

罗伊在他缓过劲来之后才说下一句:“我还挺好奇的,听说你不用枪了?”

杰森的第一反应是想给他讲迪克的那个烂笑话。

“我不想听那个烂笑话。”罗伊先将他一军,“我想知道那个引线,可以吗?”

有什么不可以的呢?杰森妥协得很快:“我用橡皮子弹杀死了一个家暴孩子的人渣。”

“好事一桩。”罗伊下判词。

“——不完全对。”杰森苦笑一下,“当时他吸毒的母亲躺在医院里生死未卜,我差点亲手让那小孩变成了孤儿。”

“我得确定一下。”

“什么?”

“你把枪换成这两根撬棍,只是因为你想换,而不是出于什么心理压力或者负罪感之类的,对吧?”

杰森一下就懂了罗伊在问什么。

“……谢谢你。”说完杰森才后悔现在说这句会不会让冰重新结起来,但话已经出口了,“是我想换的,它们能让我在最后一步前多点思考。”

“那挺好的,很酷的新武器。”——来自军火库的肯定,“现在你可以问我了……buddy.”罗伊眨眨眼,自然地把那个称呼咽了下去,“我也有很多奇妙经历,你知道我还当了几天黑灯吗?”

 

聊聊总是好的。他们默契还在,不仅仅是战斗方面,也包括默契地一起绕过“那个”话题。

它就像一座横在他俩间的厚重玻璃屏障,看上去什么都没改变,看上去。

罗伊很经常地为此愤懑不平。尽管那次聊天后,他和杰森的关系不再像前段时间那么尴尬,但……知足吧。罗伊哈珀又在他脑内发言,你现在找回了女儿,最好的哥们跟你依旧是好哥们,还有哪里不满意吗?

他不知道。可能是好几次想要揽过肩膀最后变成拍拍肩膀的瞬间;又或许是在一些并不太缓和,于是把昵称咽下去的瞬间,他当然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他所有的不满意背后都有个年轻的军火库在振臂呐喊:这不对劲!

哪不对劲?罗伊问他。

军火库懊恼地跺脚。我们本来可以那么亲密。

为什么现在不行了呢?

因为当年你们没有管好自己的老二,混蛋。

他们当年打过一次炮。

“一次?”莉安伸长手臂去沾放在罗伊面前的番茄酱,罗伊连忙把酱推过去,收回手臂时她手上的镯子叮当响。

“呃,好吧,很多次。”罗伊有些尴尬地撑着头,跟自己刚刚相识不久的女儿聊自己和兄弟的情史——甚至是炮友史——这件事不管和谁说,那人的第一反应都会是:你没事吧,老兄?

不过莉安倒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他的好姑娘比较关注薯条盐有没有撒匀。

“你可以继续说,”莉安给自己染了一头蓝发,连带着思维方式也变得更朋克了起来,正义联盟给的说法是多元宇宙融汇导致的记忆倒错,怎样都好,找着了就行,他对莉安唯一的盼望就是她活着且健康快乐。

罗伊被问倒了:“这还不够吗?”

“哦,所以你现在是在担心他不再愿意和你打炮吗?”

“……我真不该跟你说这个的。”尴尬让罗伊只想祈祷这些薯条快点被吃完。

“你要是觉得尴尬我可以外带。”莉安打了个响指叫来服务员,“我正好给赛琳娜带点回去。”

罗伊发现自己不再年轻的瞬间是他终于搞不懂年轻人了。最滑稽的是现在这个“不再年轻”的罗伊·哈珀还需要给他年轻时做的傻事买单——准确点说,他们年轻时。

有些事一个人是做不成的,他不可能一个人在安全屋的地毯上感受盛夏,那些湿漉漉的傍晚或者两个人的体温才能捱过去的深夜,他们一般不开灯,根据肢体的颤动、呼吸的触感或者指间夹着的烟草判断方位。

太远了,远到罗伊几乎快忘了他们曾经快乐又自由,开着敞篷别克乱晃,救人,被人骗,再次救人。年轻总是这样。

罗伊的指关节无意识地轻叩桌面,他看着那个蓝色的脑袋,一直到它消失在哥谭的人群里他才转过头跟服务员搭话。

“给我上点酒吧,随便什么,多上点就行。”

 

“我以为我这辈子没有机会带烂醉的你回家了。”

“惊喜吗?”喝醉后的罗伊显然充满了勇气,“车呢,我们的小美人在哪?你没把她卖掉吧?”

搜寻无果,罗伊把酒瓶一墩,再次表明态度:“你没把她卖掉吧?”

“……是你把它卖掉的。”杰森只能揭露残酷的真相,“还记得吗,你去避难所,那一切。”

“哦……”罗伊在街头愣了一会,期间杰森只能用身体阻隔着人群——拜托,这里是哥谭,哥谭的大街不允许停留。“是我把它卖掉的……”他把这句重复了一遍,然后选择性忽略掉了杰森的后半段,“好吧,没有车,走回去也不错——走吧,咱们的安全屋在哪?”

好小。太小了。打开门就是床铺,小到完全没有家的感觉。醉醺醺的罗伊·哈珀把杰森的安全屋转了好几圈,细致到杰森都有点怀疑这里到底是安全屋还是什么刚刚出土的红头罩墓穴。

“怎么这么小。”罗伊囔囔道。

“这里只是睡觉和藏匿的安全屋。”杰森坦言。

可你没法和醉鬼讲道理。“羊毛地毯呢?”他指着空空的地板,又指着同样空空的墙壁,“电视呢?碟片呢?”

杰森想了会措辞,还没来得及说就被罗伊堵住。

“你的《劝导》呢?”

“……什么?”这次轮到杰森发愣了,“什么《劝导》?”

“你的书,你的简奥斯汀。”罗伊念念有词,“旁边是《理智与情感》,下面有一本《呼啸山庄》。”

那是他以前书架的布局。

“你回去过吗?”杰森没发觉自己的声音有些发抖。他也回去过一次,在确定了罗伊的死讯后,他在屋子里走了一圈,闷得难受,一定是灰尘太多了,他下结论,关上门,什么都没拿走,并且再没去过。

“去过了。”罗伊并没有回避,应该还是酒精帮的忙。他从口袋里拿出一截箭羽,献宝一样递过去,“我还帮你把书签带出来了,你想看的话就能继续看啦。”

杰森花了好一会才把醉酒汉哈珀给安抚好,用了点骗他洗完澡有奖励的手段。

他当然记得那截箭羽,属于他和罗伊荒唐岁月的一部分,是躺在沙发上看书时对方会过来索吻的时光。

就像现在这样。

罗伊凑到他脸侧,如此近的距离,近到他可以看清对方洗过澡后胡渣上挂着的水珠。

如果是在以前,杰森一定会吻他,毕竟这件事这么简单,他只需要低下头就可以办到;但是现在?现在不行,杰森把他推开,酒气熏天的罗伊和散发着暖洋洋热气的罗伊一视同仁。

“你的酒醒了吗?”

罗伊嗯了两声,继续试图索吻。

杰森突然很想问为什么。

为什么?关于这所有的一切。也包括他们以前不需要问的那些。

为什么要接吻,为什么要做爱?他得不到回答。

罗伊的手又一次搭上他的侧腰,这次杰森没有把他扯开。

世界在眼前旋转、旋转,罗伊握住他的手掌,五指陷进指缝里,热气蒸腾了理智,连带着意识一并变得飘飘然。

第二天罗伊醒在陌生的房间,床头有杰森给他留的早饭。

 

他又有很长时间没见杰森了。在泰坦学院训练后辈的时光枯燥又乏味,他还是偶尔去哥谭,他像每个死缠烂打的离异老爸一样,保持着每月一次的烦人探望,雷打不动,风雨无阻。

莉安每次烦到坐不住,就搬出红头罩来刺激老爹,这招屡试不爽,以至于赛琳娜在日历上把这天定为加餐月。

他当然有试过去找,可杰森这次是无差别失踪——蝙蝠侠都找不到线索,更遑论他?话是这么说,但罗伊还是不死心,他经常性地去那间老安全屋,电影里老这样写,旧情人,旧地点,秘密基地云云,不过很显然,并不是每个人都会把生活过成电影。

罗伊照例在和莉安告别后探访老屋,依旧积灰,依旧没有人来过的痕迹……等等,他看到那本被擦拭干净的《劝导》。

他的书签夹在扉页,附上红头罩亲笔字函一张:老实看完,见面考你。

罗伊顾不得多想,直接坐在地上翻开首章。

“萨默塞特郡,凯林奇大厦的沃尔特·埃利奥特爵士为了自得其乐,一向什么书都不沾手……”

 

-杰鸟,把你的书放下。

-我看到很重要的部分了。

-所以?

-所以不行。

-我帮你搞个书签来,你等等——瞧,现在有了,把书放一旁吧,我要吻你了。

评论 ( 12 )
热度 ( 291 )
  1. 共2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